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สำนวนภาษาจีน 語言知識~倆 、 仨 、 咱

資訊來源:香港 啟思中國語文網 

http://www.keyschinese.com.hk/contactus.asp
倆 、 仨 、 咱
報 刊 雜 誌 常 用 「 倆 」 字 , 但 錯 用 的 情 況 屢 見 不 鮮 , 如 「 xxx 明 星 昨 晚 與 倆 位 美 女 於 xx 酒 店 共 晉 晚 餐 。 」 「 倆 」 即 是 「 兩 個 」 的 意 思 , 絕 不 能 再 加 「 個 」 、 「 位 」 等 量 詞 , 如 上 述 例 子 , 「 倆 位 」 即 是 「 兩 位 位 」 , 那 是 一 個 病 句 。 「 倆 」 字 雖 然 常 見 常 用 , 但 切 記 不 要 在 其 後 加 上 量 詞 , 正 確 的 用 法 應 是 : 「 他 倆 」 、 「 爺 孫 倆 」 。


「 仨 」 , 粵 音 是 「 三 」 , 北 方 人 常 用 此 字 。 它 與 「 倆 」 字 很 相 似 , 「 倆 」 是 「 兩 個 」 的 意 思 , 而 「 仨 」 是 「 三 個 」 之 意 。 同 樣 , 切 記 不 要 在 「 仨 」 字 後 加 上 量 詞 , 否 則 便 會 犯 上 畫 蛇 添 足 的 毛 病 。 近 期 的 一 本 新 書 《 我 們 仨 》 , 由 錢 鍾 書 的 妻 子 楊 絳 所 寫 , 就 是 有 關 她 與 丈 夫 、 女 兒 三 個 人 昔 日 的 生 活 片 段 。

雖 然 粵 語 不 會 用 「 咱 」 , 但 在 書 面 語 裏 , 我 們 會 經 常 運 用 , 如 葉 紹 鈞 的 《 以 畫 為 喻 》 , 一 開 始 便 寫 「 咱 們 畫 畫 …… 」 。 「 咱 」 即 是 「 我 」 的 意 思 , 但 「 咱 們 」 和 「 我 們 」 的 意 思 又 不 大 相 同 , 如 「 你 們 在 車 站 等 我 們 , 我 們 買 完 食 物 , 咱 們 才 乘 車 前 往 郊 野 公 園 。 」 「 咱 們 」 不 僅 包 含 「 我 們 」 之 意 , 而 且 包 括 「 你 們 」 和 「 我 們 」 ; 又 如 在 朋 友 聚 會 中 , 你 和 兩 個 朋 友 先 行 離 去 , 應 說 「 我 們 走 了 」 , 千 萬 不 要 說 「 咱 們 走 了 」 , 因 為 這 樣 你 便 是 要 求 在 座 的 朋 友 都 一 起 離 開 , 會 令 人 摸 不 著 頭 腦 呢 !

運 用 「 咱 」 字 , 還 要 注 意 以 下 兩 點 : 第 一 , 「 咱 」 不 加 「 們 」 也 能 表 示 「 我 們 」 的 意 思 , 如 「 媽 媽 , 咱 回 家 吧 ! 」 ; 第 二 , 想 表 示 親 密 或 拉 近 彼 此 的 距 離 , 如 安 慰 或 鼓 勵 別 人 時 , 「 咱 」 加 了 「 們 」 可 借 指 「 你 」 , 如 「 咱 們 別 放 棄 , 有 甚 麼 困 難 是 解 決 不 來 的 呢 ? 」 、 「 咱 們 只 要 努 力 , 一 定 能 取 得 驕 人 的 成 績 ! 」

現 在 你 應 該 懂 得 怎 樣 運 用 「 倆 」 、 「 仨 」 、 「 咱 」 了 吧 ! 看 你 能 否 答 對 以 下 所 有 的 填 充 題 ( 答 案 在 篇 末 ) 。
1 我 和 美 玲 明 天 要 上 學 , 不 和 你 們 聊 下 去 了 , ( 我 們 / 咱 們 ) 先 走 。
2 志 明 叔 叔 有 三 個 兒 子 , 他 們 哥 兒 ( 三 / 仨 ) 都 十 分 孝 順 。
3 他 ( 兩 / 倆 ) 口 子 常 到 這 餐 廳 吃 晚 飯 。
4 凱 斯 和 我 從 小 相 識 , 我 ( 兩 / 倆 ) 是 很 要 好 的 朋 友 。
5 他 們 已 在 碼 頭 等 了 我 倆 很 久 , 還 不 趕 快 些 , 恐 怕 ( 我 們 / 咱 們 ) 十 多 人 要 在 貝 澳 多 留 一 天 了 !
答 案 : 1 我 們   2 仨   3 兩   4 倆   5 咱 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總網頁瀏覽量